蔡政府執政以來,兩岸「維持現狀」主張的兩大支撐點,分別是美國和日本,美日關係也成為蔡政府對外重中之重。而北京先後就中美領導人「習川會」,以及國務委員楊潔篪向日方提出警告的動作看來,面對蔡政府持續不願承認「九二共識」,北京正以釜底抽薪方式,對蔡政府建構一中包圍網。近一年來,台日關係明顯加溫,尤其日本對台交流窗口正名為「公益財團法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」;台灣對日交流窗口也改稱「台灣日本關係協會」,引起北京強烈不滿,也意識到台灣問題絕不能成為中日關係的絆腳石。

哪家信用卡比較好辦京穩住美日 蔡兩岸政策亮紅燈

楊潔篪示警日 勿與台走太近

2018燃料稅信用卡繳費免手續費

日向北京遞橄欖枝今年是中日建交45周年,正當蔡政府沉浸在台日關係邁入新局喜悅的同時,安倍政府的友台策略更多考量到的是與北京的關係,一手拉近台日關係,趁勢向北京叫牌;另一手則透過管道向北京釋出善意,軟硬兼施。

甫結束的首屆「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」,從日方派出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,帶著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親筆信給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,亦可看出日方正向北京遞出橄欖枝,為7月G20峰會中日領導人會見進行鋪陳。台灣屬陸核心利益對北京而言,中日關係要回溫,首先還是得回歸「核心利益」的認同,過去各界認知主要在於釣魚台主權及歷史問題,而楊潔篪刻意選在這個時間點提及台灣問題,無非警告日方,台灣問題屬大陸「核心利益」,並對蔡政府建構一中包圍網。中美領導人「習川會」讓美國堅守「一中政策」,而北京布下的一中包圍網尚缺日本這一塊,今後北京是否會以不挑戰「核心利益」為前提,讓日方跟進堅守「一中政策」,使蔡政府兩岸「維持現狀」失去基礎,值得密切留意。(旺報)

北京穩住美日 蔡兩岸政策亮紅燈

楊潔篪示警日 勿與台走太近

高級別對話 陸促日信用卡好禮2018對台依規辦事

旺報觀點-中美敲定刷卡回饋 銀行信用卡機場免費停車2018一中 終結台日蜜月




3886841F6F562130
arrow
arrow

    richaryy65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